您的位置:首页 >服务>场景服务>低保户>详细内容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听听上饶县县长何党生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6-12-11 浏览次数:442 次 【字体:

上饶县位于江西东北部,既是家喻户晓的“中国油茶之乡”,也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蜜蜂之乡”。近年来,上饶县本着“穷县办好教育”的理念,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认真规划、严格监管、完善体制,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日前,上饶县县长何党生在接受“美丽江西·教育均衡”专栏专访时,对上饶县“十二五”期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了生动的诠释,对“十三五”教育蓝图作了宏伟规划。我们来听听他怎么说



记者:

“十二五”期间,上饶县是如何尽力做到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

上饶县县长何党生

我们主要是坚持做到“四个优先、四个到位”,即优先规划教育发展、优先安排教育发展、优先保障学校用地、优先解决教育问题和经费落实到位、队伍建设到位、教育培训到位、机制保障到位。“十二五”以来,我县共投入财政资金达42亿元,有力地推进了县域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记者:

上饶县在推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上,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

上饶县县长何党生

主要取得了三大成效:

一、学前教育基本形成了以公办为示范、以民办为主体的幼儿教育网络,三年毛入园率达70%

二、义务教育普及率达100%,巩固率小学为99.8%、初中为98%

三、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84.6%,上饶县中被评为省优秀重点高中,上饶县二中晋级为省重点建设高中。在全省率先将国学引进课堂,被列为全国国学教育教学专项研究首批实验县。

记者:

上饶县初步显现出了“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学校乐办、社会乐助、家长乐意”的发展新格局,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上饶县县长何党生

我们主要做好了三方面工作,就是“一建二促三提”。

第一、建设美丽校园。在城区,我县新建中小学4所、改建3所、启动建设3所;在农村,累计投入4.4亿元,新建、改建校舍面积达33万平方米。

第二、促进教育公平。建立健全了留守儿童关爱体系、“残疾儿童少年确认、登记和组织入学制度”以及扶贫助学新机制,让每一个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

第三、提高教师待遇。建立了绩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为全县教师(含离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不断提高教师收入,稳定教师队伍。

记者:

对于“十三五”期间的教育,上饶县有什么新的展望吗?

上饶县县长何党生

我县将继续坚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合力推进继续教育”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教学现代化、学生素质化、学校标准化、教育信息化、管理特色化等五大教育提升工程,确保“十三五”末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保持全市前列、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前列,着力打造教育名县、教育强县。

记者:

如何才能实现这一展望呢?

上饶县县长何党生

我县主要突出“四个狠抓”:

一、继续狠抓教育投入。贯彻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在制定政策、配置资源、安排资金时,优先保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

二、继续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大教师培训、岗位交流力度,均衡配置校长和教师资源。

三、继续狠抓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教育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继续狠抓与名校合作。积极与名校交流合作,通过联合办学、跟岗学习、业务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