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应急管理>应急预案>详细内容

上饶县电网突发供电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7-08-20 浏览次数:412 次 【字体:

 一、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有效应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的突发性电网大面积停电、电力设施大范围受损、与供电有关的人员伤亡等重特大事故及对社会有严重影响的其它供电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快速、有效的事故抢险和救援应急处理机制,保证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2  编制依据
  《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事件应急预案》、《国家电网公司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暂行规定》及电力行业的有关规程标准。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应对和处理因电力生产重特大事故、电力设施大范围受损、严重自然灾害、电力供应持续危机等引起的对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构成重大影响和严重威胁的大面积停电等电网事故。
  1.4  工作原则
  1.4.1  预防为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电力安全管理,落实事故预防和隐患控制措施,有效防止重特大电力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电力设施宣传保护工作和行政执法力度,提高公众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规范电力市场秩序;开展大面积停电恢复控制研究,制订科学有效的电网恢复预案;开展停电救援和紧急处置演习,提高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理和应急救援综合处置能力。
[NextPage]  1.4.2  统一指挥。县电力部门通过应急指挥机构和电网调度机构,组织开展事故处理、事故抢险、电网恢复、应急救援、维护社会稳定、恢复生产等各项应急工作。
  1.4.3  分工负责。按照分层分区、统一协调、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突发供电事故应急处理体系。电网企业按照电网结构和调度管辖范围,制订和完善电网应急处理和恢复预案,保证电网尽快恢复供电。发电企业完善保“站用电”措施,确保机组的启动能力和电站自身安全。电力用户根据重要程度,自备必要的保安电源措施(如自备发电机、建设双电源线路),避免在突然停电情况下发生次生灾害。各镇(乡、街道)、县直各单位按各自职责,组织做好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1.4.4  保证重点。在电网事故处理和控制中,将保证大电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各种必要手段,防止事故范围扩大,防止发生系统性崩溃事件。在电网恢复中,优先保证重要电站站用电源和主干网架、重要输变电设备恢复,提高整个系统恢复速度。在供电恢复中,优先考虑对重点地区、重要用户恢复供电。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2.1  上饶县电网突发供电事故应急指挥部的组成和职责
成立上饶县电网突发供电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县政府分管电力工作的副县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县政府办公室协助分管副县长工作的副主任、经贸委主任、供电公司经理担任,成员由县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交通局、商业局、安监局、卫生局、消防大队等单位组成。其主要职责是:
  2.1.1  统一领导供电事故应急处理、事故抢险、电网恢复等应急工作;
  2.1.2  协调各相关地区、各有关部门应急指挥机构之间的关系,协助指挥社会应急救援工作;
  2.1.3  研究重大应急决策和部署;
  2.1.4  决定实施和终止应急预案,宣布进入和解除应急状态,发布具体应急指令。
  2.2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
  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经贸委,主任由县经贸委主任兼任,负责组织、协调本县区域内突发电力事件应急管理的具体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2.2.1  落实应急指挥部部署的各项任务;
  2.2.2  执行应急指挥部下达的应急指令;
  2.2.3  组织制订应急预案,并监督预案执行情况;
  2.2.4  掌握应急处理和供电恢复情况;
  2.2.5  负责信息发布。
  2.3  应急指挥部各相关部门职责
  2.3.1  发改委负责协调做好社会应急措施的落实工作。
  2.3.2  公安局、消防大队负责组织、指导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交通秩序,做好消防工作。
[NextPage]  2.3.3  财政局负责应急救援与抢险、电网大面积停电后恢复等有关经费保障。
  2.3.4  交通局负责保障发电燃料、抢险救援物资、必要生活资料等的运输。
  2.3.5  商业局负责组织抢险物资及必要生活资料的调运和市场供应,并会同质检等有关部门组织重要商品的检验、检疫工作。
  2.3.6  安监局负责协调有关事故应急工作,并监督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
  2.3.7  卫生局负责必备的救生物品和伤亡人员的救治工作。
  2.4  电力调度机构职责
  2.4.1  县供电公司是电网事故处理的调度机构,统一指挥调度管辖范围内的电网事故处理;
  2.4.2  服从上一级调度命令,指挥电网事故处理;
  2.4.3  启动事故处理预案,控制事故范围,保证主网安全,恢复电网供电;
  2.4.4  及时将大面积停电有关情况向电网企业和应急指挥部汇报。
  2.5  电力企业职责
  县供电公司和上饶县内的发电企业成立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机构,负责本企业的事故抢险和应急处理工作。
  2.6  重要用户职责
  负责本单位供电事故抢险和应急处理。
  三、事件分级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以下简称调查规程)、《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结合电网事故设备损坏的严重程度,将突发供电事故分为预警状态和应急状态两个等级。
  3.1  预警状态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电网进入预警状态:
  3.1.1  因电网重特大事故造成县内电网减供负荷达到事故前总负荷的10%-20%;
  3.1.2  因电网事故造成县内大面积停电危及县政府机关及重要场所正常用电;
  3.1.3  因线路永久性故障造成较大面积停电;
  3.1.4  35kV及以上变压器等主要设备烧损,母线故障;
  3.1.5  重要的发电站、重要的35kV变电站、重要的输电设备遭受严重破坏,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构成威胁;
  3.1.6  电网构成一般性事故,可能造成事故扩大趋势;
  3.1.7  根据气象预报,电网设施处在地震、飓风、暴雨、洪水等严重自然灾害影响范围内,对电网安全运行构成威胁;
  3.1.8  110kV变电站低压交流电源全部故障,短期内不能恢复;
  3.1.9  35kV及以上变电站通讯全部中断;
  3.1.10  上级应急机构下达应急指令。
  3.2  应急状态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电网进入应急状态:
  3.2.1  因电网重特大事故,造成县内电网减供负荷达到事故前总负荷的20%及以上;
  3.2.2  110kV及以下变电站、线路发生大面积污闪、冰闪,对电网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NextPage]  3.2.3  因重要发电站、110kV及以上变电站、重要输变电设备遭受破坏、造成1座以上110kV枢纽变电站全停,电网大面积停电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3.2.4  电网事故造成对多个一类用户停电;
  3.2.5  变电站发生火灾,造成设备被迫停电,短期不能恢复。
  四、应急响应
  4.1  事件报告
  4.1.1  发生应急事件时,县供电公司及时将停电范围、停电负荷、发展趋势等情况报告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4.1.2  县应急指挥部指挥长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对重大应急问题做出决策和部署,将有关情况向县政府汇报。同时宣布启动预案。
  4.2  事件通告
  4.2.1  发生突发停电事件后,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通报事故影响范围、发展过程、抢险进度、预计恢复时间等内容,使有关部门(单位)和公众正确面对停电情况。在停电事件应急状态宣布解除后,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和公众通报信息。
  4.2.2  在大面积停电期间,各镇(乡、街道)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力量,发动群众,坚决打击造谣惑众、散布谣言、哄抬物价、偷盗抢劫等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4.3  应急处置
  4.3.1  电网与供电恢复。发生停电事件后,县供电公司负责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尽快恢复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
  在电网恢复过程中,县供电公司负责协调电网、电站、用户之间的电气操作、用电恢复,保证电网安全稳定。在条件具备时,优先恢复重点地区、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属县内事故的,供电公司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事故抢险救灾,修复被损电力设施,恢复灾区电力供应工作。
  4.3.1.1  南乡片正常运行方式
  皂头变35KV312皂应线供应家变;皂头变35KV313皂花线供花厅变;旭日变35KV311开山线供上泸变;上泸变35KV315上五线供五府山变35KVⅡ、Ⅲ段;应家变35KV312应五线供五府山变35KVⅠ段及10KV母线。
  (1)应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方法一
  A、令应家变值班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应五线312开关为运行状态,其他开关均断开。
  B、令五府山变值班员将35KV331母线分段开关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35KV海洲线、应五线和10KV线路。
  C、令应家变将#1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10KV出线。
  方法二
[NextPage]  A、令应家变值班员按全站失压处理,将35KV应泸线311开关由热备用转运行,其他开关均断开。
  B、令上泸变值班员将35KV316应泸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C、令应家变将#1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10KV出线。
  (2)五府山变35KV三段母线全部失压情况下:
  A、五府山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五金线372开关为运行状态,其他开关均断开。
  B、外湾变将35KV313外五线由冷备用转运行。
  C、 五府山变送出35KV311海洲线,将#1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10KV线路。
  (3)五府山变35KV母线Ⅰ段失压情况下:
  五府山变值班员断开35KV应五线313开关,将35KV333母线分段开关由热备用转运行
  (4)五府山变35KVII段、Ⅲ段母线失压情况下:
  五府山变值班员断开35KV上五线371开关,将35KV333母线分段开关由热备用转运行
  (5)上泸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方法一:
  A、上泸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上五线315开关,其他开关均断开。
  B、五府山变将35KV333母线分段开关由热备用转运行。
  C、上泸变送出35KV上泸电站,将#1主变(或#2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10KV出线。
  方法二:
  A、上泸变按全站失压处理,合上35KV应泸线316开关,其他开关均断开。
  B、应家变将35KV311应泸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C、上泸变送出35KV上泸电站线,将#1主变(或#2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10KV出线。
  (6)花厅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丰水期):
  A、花厅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张湾线313开关和#1主变301、901开关在运行状态,其他开关均断开。
  B、令张湾电站开机发电,对花厅变35KV母线充电。
  C、花厅变送出35KV312梨子坑线。
  D、令梨子坑电站开机并网发电。
  E、花厅变送出10KV出线。
  4.3.1.2  北乡片正常运行方式
  姚家桥变35KV312姚三线供三都变;旭日变35KV313枫岭头线供枫岭头变;煌固变35KV311煌石线供石人变;煌固变35KV315煌姚线供姚家桥变;枫岭头变35KV312枫湖线供湖村变;湖村变35KV312湖望线供望仙变;石人变35KV311石姜线供姜村变
  (1)三都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NextPage]  方法一
  A、三都变按全站失压处理,所有开关均断开,将35KV314三旭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B、三都变送出所有馈线。
  方法二
  A、三都变按全站失压处理,所有开关均断开,将35KV313罗三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B、三都变送出所有馈线。
  (2)枫岭头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A、枫岭头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枫湖线312开关为运行转态,其他开关均断开。
  B、姜村变将35KV311姜望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C、望仙变将35KV313姜望线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35KV311湖望线。
  D、湖村变将35KV312枫湖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E、枫岭头变送出所有馈线。
  (3)湖村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A、湖村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湖望线312开关为运行状态,其他开关均断开。
  B、姜村变将35KV311姜望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C、望仙变将35KV313姜望线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35KV湖望线。
  D、湖村变送出35KV湖茗线及10KV所有馈线。
  (4) 望仙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A、望仙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姜望线313开关为运行状态,其他开关均断开。
  B、姜村变将35KV311姜望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C、望仙变将#1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10KV馈线。
  (5) 姜村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A、姜村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姜望线311开关为运行状态,其他开关均断开。
  B、望仙变将35KV313姜望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C、姜村变将#1、#2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10KV馈线。
  (6)石人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A、石人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姜望线311开关为运行状态,其他开关均断开。
  B、姜村变将35KV311姜望线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35KV石姜线。
  C、石人变将#1、#2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10KV馈线。
[NextPage]  (7)姚家桥变35KV母线失压情况下:
  A、姚家桥变按全站失压处理,保留35KV姚三线312开关在运行状态。
  B、三都变将35KV322姚三线由热备用转运行。
  C、姚家桥变将#2主变由热备用转运行,送出10KV馈线。
  4.3.1.3  城网正常运行方式
  城网主要由旭日变925县城线、915月湾线、924上汾二线、开闭所广场线、县城Ⅰ线和园区变926工大西线、944七六北线、922惟义北线以及罗桥变919旭日线供电,开闭所由旭日变911旭开线供电。
  (1)旭日开闭所10KV母线失压情况下:
  旭日开闭所断开10KV旭开线921开关,合上10KV罗旭线911开关,送出10KV馈线。
  (2)上汾二线开关故障情况下:
  方法一:旭日分公司合上上汾二线92283真空开关,由县城Ⅰ线供上汾二线。
  方法二:旭日分公司合上七六北线94481真空开关,由七六北线供上汾二线。
  (3)开闭所县城Ⅰ线开关故障情况下:
  方法一、旭日分公司合上上汾二线92283真空开关,县城Ⅰ线由上汾二线供电(切除部分负荷)。
  方法二、旭日分公司合上县城Ⅰ线和县城线92584联络开关,县城Ⅰ线由旭日变县城线供电(切除部分负荷)。
  (4)开闭所县城Ⅰ线92282真空开关至开闭所之间线路故障情况下:
  方法一:
  A、旭日分公司断开县城Ⅰ线92282真空开关。
  B、旭日分公司合上上汾二线92283真空开关,县城Ⅰ线由上汾二线供电。
  方法二:旭日分公司合上县城Ⅰ线和县城线92584联络开关,县城Ⅰ线由旭日变县城线供电。
  (5)旭日变925县城线开关故障情况下:
旭日分公司合上县城Ⅰ线和县城线92584联络开关,县城线由县城Ⅰ线供电(切除部分负荷)。
  (6)旭日变县城线92583真空开关至旭日变之间线路故障情况下:
  旭日分公司断开县城线92583真空开关,合上县城Ⅰ线和县城线92584联络开关,县城线92583真空开关以下部分由县城Ⅰ线供电。
  (7)园区变926工大西线开关故障情况下:
  旭日分公司合上县城Ⅰ线92284真空开关,工大西线由县城Ⅰ线供电(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切除部分负荷)。
  (8)园区变944七六北线开关故障情况下:
  旭日分公司合上七六北线94481真空开关,七六北线由上汾II线供电(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切除部分负荷)。
  4.3.2  社会应急。发生停电事件后,受影响或受波及地方的镇(乡、街道)、有关部门、各类电力用户要根据职责分工,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停电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
[NextPage]  对停电后易造成重大政治影响和生命财产损失的党政机关、厂矿、医院、通讯中心、新闻媒体、体育场(馆)、高层建筑、化工、钢铁等电力用户,按照有关技术要求迅速启动保安电源,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高层建筑、商场、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各类人员聚集场所的电力用户,停电后应迅速启用应急照明,组织人员有组织、有秩序地集中或疏散,确保人员安全。
  公安、武警等部门在发生停电的地区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社会巡逻防范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消防部门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应急准备工作,及时扑灭大面积停电期间发生的各类火灾。
  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力量,加强停电地区道路交通指挥和疏导,缓解交通堵塞,避免出现交通混乱,保障各项应急工作的正常进行。
  物资供应部门迅速组织有关应急物资的加工、生产、运输和销售,保证居民在停电期间的基本生活资料供给。
  停电地区各类电力用户及时启动相应停电预案,有效防止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
  4.4  应急结束
  在达到下列要求时,县应急指挥部决定宣布解除供电事故应急状态:
  4.4.1  电网恢复正常运行,电网运行参数恢复到稳定范围内;
  4.4.2  事故负荷和事故拉限负荷全部发出;
  4.4.3  发电站、变电站内的重要输变电设备恢复运行;
  4.4.4  无其他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正常电力供应存在重大影响或严重威胁的事件。
  五、应急保障
  5.1  技术保障
  全面加强技术部门的应急基础保障工作。县经贸委聘请电力生产、管理、科研等各方面专家,组成电力事故处置专家咨询小组,对应急处置进行技术咨询和决策支持。县供电公司认真分析和研究电网大面积停电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和损失,增加技术投入,研究、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完善供电事故应急技术保障体系。
  5.2  装备保障
  县供电公司在积极利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建立和完善救援装备数据库和调用制度,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各应急指挥机构准确掌握各专业的应急救援装备的储备情况,并保证救援装备处在随时可用状态。
  5.3  人员保障
  加强变电站的电力调度、运行值班、抢修维护、生产管理、事故救援队伍建设,通过日常技能培训和模拟演练等手段,提高各类人员的业务素质、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宣传、培训和演习
  6.1  宣传
  各变电站和重要电力用户加强全体员工防范事故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应急救援教育,并通过新闻媒体向公众广泛宣传出现大面积停电紧急情况下,如何采取正确措施处置,增强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6.2  培训
  各变电站和重要电力用户应认真组织员工对应急预案进行学习和演练,并通过专业人员的技术交流和研讨,提高应急救援的业务知识水平。
  6.3  演习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每年至少协调组织一次应急联合演习,加强和完善各变电站之间的协调配合工作。各变电站根据自身特点,定期组织本企业的应急救援演习。
[NextPage]  七、信息发布
  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突发供电事故信息对外发布,并拟定信息发布方案,及时采用适当方式发布信息。
  八、后期处置
  8.1  事故调查
  大面积停电之后,由县应急指挥部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各相关镇(乡、街道)、部门(单位)认真配合调查组的工作,及时掌握事故原因、发生过程、恢复情况、事故损失等。
  事故调查组到达现场后,认真听取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情况介绍,并与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事故调查工作包括:调查组的组成,应急救援情况的调查,事故现场调查,技术分析,事故原因的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的查明,编写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安全预防措施建议。
  8.2  改进措施
  8.2.1  大面积停电之后,县供电公司及时组织电力生产、运行、科研等部门联合攻关,研究事故发生机理,分析事故发展过程,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电力应急预案。
  8.2.2  及时总结社会应急救援工作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社会停电应急救援、事故抢险与紧急处置体系。
  九、附则
  9.1  预案管理与更新
  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针对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出现的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上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9.2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