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瞄准四大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尊桥乡产业扶贫综述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167 次 【字体:

“我们一定要让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确保人人有事做、户户搞产业、家家能脱贫。”尊桥乡党委书记刘俊在全乡脱贫攻坚促进会上强调。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尊桥乡充分利用产业扶贫资金,积极探索发展模式,紧抓油茶产业,推进马家柚种植,深化农林产业引领,精准扶贫工作有条不紊,产业脱贫措施掷地有声,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19ec67aee84a4a8eb62275ea4aa6abec.png

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靠强有力的企业带动,让贫困农民在“造血”中实现根本性的脱贫是扶贫的重要路径。尊桥乡在“龙头带动、挂靠撬动、租赁促动、电商联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了产业带动效应,切实增加了贫困农民的收益。

“主流企业+市场营销”  创建“龙头带动”模式

“今年茶叶价格比去年高,我家的10亩茶,已经收入五万多元了。”正在茶园干活的吴忠新举手投足间都释放着喜悦与自信。

产业发展快,全靠龙头带。尊桥乡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构建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他们与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带动关系,激发示范带动效应,使脱贫之路更“短”。

99affcdda8764ed4b3c215a45ae36cbe.png

目前,该乡正采取龙头带动“主流企业+市场营销”运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以茗龙企业作为茶园建设主体,建成高标准的示范基地,形成农户支持公司、公司带动农户发展的良好格局,公司从资金、技术、信息、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农户及中小茶场全方位的帮助。整个尊桥乡茶叶实现了高效率、标准化管理,茶叶的产量、品质等都得到大幅提升。经测算,群众种植1亩茶叶的平均收入已达到 5千元以上,管理较好的小茶园、农家茶园收入可达7千元以上。

“挂靠经营+保底分红”   打造“挂靠撬动”模式

“没想到像我这样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还能成为南方农林的股东,每个月除在合作社打工挣到2000元外,年底了还能按股资分红。”家住东田村的贫困户王裕红逢人便说。

ffb52e71046a4bcbb71b1a0b0c33502b.png

尊桥乡按照挂靠撬动“挂靠经营+保底分红”模式,让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基金、扶贫贷款等资金和土地、山林等自然资源,建设产业基地,以挂靠合作社、大户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合作社或大户给予贫困户保底分红。东田村贫困户程洪仁将扶贫贷款5000元挂靠在南方农林合作社,由南方农林合作社按照民主原则对土地统一管理,建设了高产油茶林基地2000亩,打造了“马家柚东甜系列”基地3000余亩,种植了花卉、苗木面积250亩,每人每年可保底分红400元。

5c52f044089a4712873b9e30f90b3f49.png

“土地租赁+返聘务工”  推进“租赁促动”模式

尊桥乡日照充足、雨量丰沛、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具有种植蔬菜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2013年上饶县泽宸农林专业合作社成立,整合当地资源,初步完成菜田建设用地共计700亩的土地流转。目前有核心蔬菜种植区380亩,钢管蔬菜大棚30亩,温室育秧大棚2000平方米。采取租赁促动“土地租赁+返聘务工”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adebe42cc5434ef981ce5dcc9d6fe4bb.png

“这种 ‘土地租赁+返聘务工’流转模式的运作、管理、经营和分配机制是以农户、土地经营权为股份共同组建合作社。”该乡乡长吴国彬介绍说,“村里按照群众自愿、土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利益保障的原则,引导农民以合作社为平台,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不再由农民分散经营,当地农民可以按照统一的流转合同在合作社里干活获取劳务费,年终留足公益金、风险金,然后再按股进行分红。 ”

baca2b2304024d47ad7a7a333037010e.png

东田村农民普遍认为,土地流转后挣钱多了,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多了,再没有后顾之忧,旱涝保收,闲时,还可以去合作社干活挣点劳务费,日子过得相当充实。用当地流转农民自己的话说,“没风没浪没风险,不用出村就挣钱;吃饭穿衣不犯愁,两年能把洋楼建。”

“互联网+电子商务”  培育“电商联动”模式

这些天,55岁的尊桥乡岛山村低保户寇桂全乐开了花。他家的土鸭、土鸡蛋、红薯粉通过“村邮乐购、农村e邮”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不出村就卖出了好价钱,还供不应求。自2016年该村返乡青年寇志凌建立“农村e邮”便民服务站后,就不愁农产品的销路和价格了。

79bd950adeef40f7b5910e2def31e001.png

尊桥乡借乘“互联网+”东风,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实施电商产业脱贫攻坚战略,成立了农村电商领导小组,深入推进电商产业发展,建立了电商服务站11个,健全了电商运营组织网络。该乡还着重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多次组织电商人员到外地学习先进电子商务经验,邀请电商专家开展农村电商、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重点对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贫困村村民提供免费培训,实现电商扶贫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全覆盖,建立电商精准脱贫队伍,通过网店与贫困村,户结对帮扶,形成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体系,实现了网上网下的有效对接。

acdbf043d54d412fbb4d4273a61c5acb.png

蓄力再起航,扬帆正当时。尊桥乡按照精准扶贫要求,以贫困户为基本单位,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充分利用产业扶贫资金,积极探索发展模式,为贫困户量身定做、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千方百计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全面带动该乡贫困户脱贫致富。

f76c25e33ab8438090fb30a5fcb0a0eb.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